close

222  

 

 

 

一個城市裡有三個人:

甲有五間房,不上班,靠收房租生活。

乙有一間房,上班賺工資。

丙無房,租房子住,菜市場賣菜。

忽然有天房屋稅要漲了,丙說:「太好了,我沒房,收那幫炒房人的稅,我全力支持!房價大跌了,我就可以買房了!」

乙說:「沒關係,我只有一間,收那幫炒房人的稅,我支持,房價大跌了,我可以再買一間!」

甲說:「喔,房屋稅漲多少?1%對吧?下個月房租漲5%。」

房租上漲了,丙很悶,想換間便宜的房,發現大家房租都漲了,只好忍。不過也不能吃虧,決定明天菜價也漲5%!

乙去買菜,發現菜價漲了,乙很悶,想換個菜市場買菜,發現菜價都漲了,只好少吃點了。

結果真正沒差的是誰?

------------------------------------------------------------------------------------------

政府立意良善想保護弱勢群眾,但往往決策出的政策反而傷害了想保護的人,不管是課重稅、二代健保、還是最低薪資,得到的效果常常是相反的,但民眾還是喜歡支持此類政策,因為他們認同政府口中的「居住正義」、「照顧弱勢」,但是如果所謂的民主是由多數的90%(一般民眾與弱勢群眾)來決定少數10%(富有的人)的命運,那我覺得會是一場災難,這樣做不但傷害了少數人的自由權,也無法達成政府想改善大多數人生活的目的,還進而造成民眾普遍仇富的心態,所以最好的政府就是管最少的政府,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也都知道怎麼規劃人生對我們自己最好,所以不需要政府來限制許多事,也不需要政府替我們規劃人生(各種國家保險與退休金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鉛筆社希特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