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bea82f45af04fa2db3d203512784243  


前陣子陳文茜一篇文章《這個國家 太對不起年輕人》引起不小風波,看完她的文章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我母校高雄高工正門口的標語「今日你以雄工為榮、明日雄工以你為榮」,求學時期我就一直在思考究竟雄工是代表著什麼?是代表校長嗎?還是代表一棟棟的校舍?又或是代表著所有雄工的師生呢?
同樣的陳文茜提到的國家也是非常抽象的概念,她的國家是指總統?政府?還是內閣官員?少數利益團體?又或是指全體中華民國國民?如果不把她所謂的國家清楚定義明白,是無法討論出結果的。
陳文茜認為國家最對不起年輕人的就是房價太高,所以她認為應該由政府對房屋交易實施更多管制與課稅,這種觀點已經使她失去了經濟學家的資格而淪為只會討好選民的政客了,房價高是經濟出現問題產生出來的果,因為大家的錢不知道該如何利用,只好都投入房地產,許多地方開店做生意賺到的錢反而不如出租店面給別人的房東,不解決經濟問題而只是一昧立法打壓房市,只會讓問題更糟。

之後某網路作家寫了一篇《年輕人,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有興趣的可以自己上網搜尋),作者用資本主義思考出發,強調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事實上這一篇的論點我大部份同意,我一直認為上個世紀美國能掘起成為世界大國就是因為落實資本主義,而如今美國的衰退則是因為大多人(包括孫中山也誤解了資本主義)對資本主義產生誤解導致美國慢慢走向社會主義。
如果一個國家處於完全的資本主義狀態,我會100%的認同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但現今的台灣現況是政府對市場實施諸多的限制,從課稅、價格管制、補貼、職業限制種種破壞資本主義正常運作的政策,少數的利益團體不斷在利用政府職權為自身謀利,許多大企業也向政府靠攏尋求特權來打倒其他競爭對手,這一切一切都不是因為政府的無作為,而是因為政府的權力太大了。
我們給了政府過多的權力,還天真的期望官員能憑著良心克制自己的行為,這就像將一袋魚交給一隻貓看管,然後吩咐貓千萬不能偷吃魚,我們真正該做的是一開始就不該給牠魚,一開始就不該讓政府職權不斷擴大,只有當政府完全退出經濟市場,經濟才有好轉的機會。(由於經濟面向太廣,現在無法一一加以討論,只能先點出大方向)

結論(懶人包):「這個國家不只對不起年輕人,也對不起了大部份的所有國民,但我們的思考方向不該往討論政府該如何做,而是該討論那一些事情政府不該做,打壓房市就是許許多多政府不該做的事中的其中一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鉛筆社希特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