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331_10151500085777896_527525681_n  

 

 

最近為了黃金走勢許多意見不同的專家學者都吵得不可開交,黃金短期的走勢我不敢隨意斷言,但長期來看絕對是最好的投資兼保值商品,當然凱因斯的信徒會反駁說:「長期來看我們都死了」。

投資黃金不需要太多的技術分析,只需要一個正確的觀念就是「我們並不期待黃金升值,而是期待法定貨幣貶值」。

也就是說只要美國繼續印鈔票,黃金的價格就無上限,請注意我是使用價格而不是價值,黃金的價值可能只受全世界的損耗量與總開採量所影響,但黃金的價格由於是使用法定貨幣(例如美金)來衡量,所以是一個沒有意義的數字,因為我無法預測未來政府的印鈔速度是快還是慢,我只能保證政府「一定」會繼續不斷的印鈔,有人會反駁我說前陣子柏南克不是說要停止量化寬鬆(QE)政策了嗎?我只能說千萬不要相信公眾人物拿麥克風說的話,我們應該自己客觀理性的來判斷。

目前美國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國債壓力太大,要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就是節流與開源,可惜簡單的經濟問題變成政治問題後就無解了,歐巴馬上台後領取社會福利金的人口越來越多了,任何一位懂得政治精算的政客都不可能敢輕易刪減補助,所以無法節流的政府就只能尋求開源一途。

政府要開源只有兩種辦法就是搶劫(徵稅)與印假鈔(通貨膨漲),但公開的增稅也會影響選情,所以透過量化寬鬆偷偷印鈔票就是最具政治正確的方式了,雖然印鈔對經濟的傷害更大,但此種傷害是屬於間接性的所以比較不容易被人民察覺,當下次有人對你說美國量化寬鬆即將退場時,我們可以反問他:「不印鈔票如何支撐美國龐大的社福開銷?」

所以大家其實都知道,不斷印鈔的結果就是東西越來越貴,也可以更精準的說是鈔票實質購買力下降,這時將我們的勞動成果用鈔票方式持有就等於讓它不斷流失,所以將它換成黃金來儲存是不錯的一種方式。

有人說黃金神話已破滅,黃金有什麼特別的嗎?沒錯黃金真的不特別,我們當然可以用其他方式儲存購買力,例如我們可以存「便當」,二十年前一個便當才賣35元至40元,如果我們當時將薪水都換成便當,現在一個賣70元到85元獲利非常驚人阿,這樣我們不止不怕通貨膨漲(因為都持有便當而不是貨幣)還能大賺一筆阿,但是便當能放二十年不會壞嗎?所以並不是黃金多神奇,而是它剛剛好易於保存、攜帶、切割,買黃金並不是出於對它的喜愛,而是對於法定貨幣的不信任,就像我很多年前說的:「歐巴馬有本事可以印美金,但有能力印黃金嗎?」

有許多分析師、專家學者、聯準會、索羅斯說的話都有其政治或自身利益考量,當然也不一定我說的就是對的,但請一定要認真用心的思考,將財富儲存於政府印的鈔票真的是好主意嗎?

此篇寫於2013-7-12,過個三五年大家再來見真章,另外推薦一本2011年出版的好書《為什麼經濟會搞砸?:看漫畫學懂市場發展、景氣循環和金融危機》,這本書用漫畫與故事的敘述方式,但卻能讓讀者充分理解一個經濟體是如何興盛與崩解,而且只要有國小程度就能看的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鉛筆社希特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