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9013_582337938453194_1027944097_n  

 

 

麥當勞針對趕人事件道歉,我覺得這就是自由市場能消除歧視的最好例證,麥當勞會願意道歉主要就是因為「想繼續做生意」,所以企業必須盡力迎合消費者好惡,當多數消費者都不支持歧視時,市場上將自動將歧視情況降至最低值,因為繼續歧視的店家將業績滑落,這種市場機制絕對比任何政府的「反歧視」政策都來的有效,不過我想說的重點不是這個。

發生此事件後我想來探討各方心態問題,假如今天是我去某某速食店消費,結果店家表示不歡迎我,我可能暗罵幾聲:「媽的,不歡迎我?老子以後還不屑來勒」,之後我就不會再去那家店,但是我並不會覺得心裡很受傷,我只會覺得店家不會做生意,所以反觀此事件主角會覺得難過,我認為是出於自卑心態,而且此自卑感很可能就是大眾造成的。
如果是我被趕出店外,一定不會有那麼多網友或媒體聲援我,因為大家會覺得這沒什麼,會覺得某某速食店不歡迎你,就去別家買就好了阿,但當今天事情發生在唐氏症顧客身上,社會上許多聲援者其實就是歧視者,因為他們就是認為唐氏症患者是弱勢、需要被保護,而能用平常心看待這件事的人才是真正的認為唐氏症患者與一般人「平等」,因為給予過多的關愛也是歧視的一種,也會造成某些人認為自己天生就不如人。

我知道一定很多人不能認同我的說法,但我要表達的是一種態度問題,一種真正不歧視並將弱勢者當一般人看待的處事觀,而不是將弱勢者的委屈不斷放大、無限上綱。

應該還是有人無法體會我的論點,所以我再舉一個例子,假如今天有一位台灣人去歐洲旅行,結果發現歐洲人都不知道台灣在那裡,台灣人可能會很心急的解釋台灣在亞洲、在日本的下面,如果歐洲人還是表示沒聽過台灣,這位台灣人可能會覺得有些受挫、心裡不太好過;但如果今天是一位美國人去歐洲,同樣的歐洲人如果表示沒聽過美國,美國人心中的os可能是:「我的上帝阿!這個歐洲土包子竟然沒聽過美國,我真的不想繼續和他交談了阿」。

所以有時候面對歧視需要改變的其實是自身心態問題,當心態不健康時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可能傷害你,但當心態正確後,歧視?又如何?人生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鉛筆社希特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